English

“标准”之争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羽田 我有话说

技术标准这个词,令许多人感到深奥陌生,其实正如一位专家所言,没有标准就没有这个世界,市场上高新技术产品比比皆是,哪一件离得开技术标准。只是多数时候,我们浑然不知。

两年前,CVD与SVCD之争闹得沸沸扬扬,广告铺天盖地,两大阵营各执一词。消费者却是一脸迷惑:两个不同的名字缘何引来如此大的动作?孰不知,企业间争的正是新产品超级VCD的技术标准。

如今,超级VCD生产企业已在共同利益和国家利益的要求下,将两种标准规范一致,并且在IEC(国际电工委员会)获得通过,成为国际标准,这是中国在数字视频、音频、多媒体领域首次作为提案国产生的国际标准,当初的论争总算有了圆满的结局。

信息产业部9月8日专门召开表彰会,认为这项零的突破是以企业为主体、开放式组建标准工作组的成功典范。

然而,业内人士也十分清楚,作为超级VCD的主要生产国和主要市场国,这项国际标准本来就应该由中国提出。

而且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,在技术标准的制订上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十分巨大。目前IEC共有58个成员国,多数是发达国家,我国虽是成员国之一,但只在高层的组织机构中从事工作,而IEC的100多个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负责实质性的技术工作,我国并未具体承担。在IEC的1万多个国际技术标准中,我们只在个别领域有所突破。IEC只是世界上近50个国际级标准化机构之一,在其它的国际标准化机构中,我国的参与程度和技术标准的提出情况与在IEC中基本相似。

专家们已多次指出,市场竞争,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技术标准无疑是制高点,谁掌握了产品的标准,谁就在竞争中占有主动权,甚至控制权,电子信息产业尤为如此。

有一个例子,有关部门的人士说起来就痛心,目前我国有很多企业在生产DVD播放机,但每生产一台DVD机要给外国公司交十多个美元的专利费,因为我们用的是菲利浦公司的技术标准,标准中隐含着许多专利,自然不能白用。

中国超级VCD工作组的组长赵复中说,标准建立在创新的基础上,而创新又通过形成标准的内容得到宣传和广泛的应用,外国公司对此非常清楚,他们总是想方设法地将自己的知识产权内容放入标准中,以便将来收取专利费。

技术标准的制订不仅会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利润,更重要的是树立企业的形象和提高企业声誉。

根据国外的经验,技术标准的制订主要来自企业的自主行为。在德国,西门子公司承担了60%—70%的德国技术标准的制订,并代表德国参与欧洲标准的制订,代表欧洲参与国际标准的制订。

在我国,目前市场竞争机制还不规范,利用标准来宣传自己,并迫使别人使用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,鼓励技术创新的良性循环尚未形成,许多企业意识不到制订技术标准的意义,不清楚一味依赖国外技术标准的严重后果,在技术上经常处于被动的地位,企业缺乏技术标准制订的内在动力。

技术标准问题,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企业、一个国家的创新力问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